2009年9月20日

NGO觀點下的台北好好看

公共空間可以怎麼用?
2006年的台北街頭出現了一群廢墟佔領者,從「沒房子的人找沒人的房子」論述開始了一連串的佔屋行動,並從佔屋蔓延續燒到佔領街道的以物易物市集。面對國有土地—公共空間的議題,這群年輕人透過佔屋及市集活動的舉辦,問自己也問大家,然後還要問國家:「公共空間為何不能這樣用?」
國有土地在台北尤其寸土寸金,然而受限於層層的法令規章,面對大量的閒置空地/廢墟,政府雖有心處理但長期以來缺乏市民參與的創意激盪,使其不得不面對「賤賣國土」等輿論撻伐。隨著街角一棟棟老房舍在歲月中日漸崩塌,這些閒置空地也正在「待標售、標售中、已標售」的國有土地私有化隊伍中排列前進著。
國有土地還可以怎麼用?
「可以辦跳蚤市場嗎?」教會那一頭的女孩這樣問。「我覺得最好的就是來辦個夏日音樂會,我們有自己的樂團唷!」陳牧師如此發想。住在二號地旁三十多年的王老闆頂著大熱天帶著我們上到頂樓俯瞰這座日式房舍:「大家來種種菜多好?說真的,都市綠地已經那麼少了,真的該留一些給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們。」許里長雖觀察到社區最需要的是停車空間,但對於保留老樹及提供鄰近婦幼醫院的婦女、小孩一個散步的空間亦深表贊同。
我們還有多少綠地?
台北市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地區所規劃的公園綠地面積約有970處,面積共1800公頃。全部開發完成後,每位台北市民所分配面積為5平方公尺左右;與歐美國家倫敦居民每人擁有綠地面積25.6平方公尺、舊金山32.2平方公尺、紐約23平方公尺比較之下,面積仍然偏低。台北市政府為迎接「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擬定了一系列獎勵台北市綠美化的方案及配套措施,如「建物存記申請」鼓勵民眾主動拆除窳陋房舍並配合市區綠美化,其中「2010臺北好好看系列二-北市環境更新、減少廢棄建物」專案,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清查了羅斯福路沿線及其他重要道路後,提供了12筆窳陋建築基地期望市民共同參與設計,並結合生態綠化的理念,提供里民們一個好用的綠化空間。
我們的初步構想:
本團隊(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於98年8月起受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委託,將針對羅斯福路沿線進行窳陋建築基地騰空綠美化運動規劃設計,我們希望各基地綠美化設計最終能回歸社區實際的使用需求、發展維護管理機制,更進一步並期待能以此建立窳陋街區再利用之示範案例。面對全球暖化、生態浩劫及國土賤賣等課題,我們希望藉由台北市政府推動「台北好好看計畫」的機會,串連關心前述議題的NGO組織及其他潛力團體,發展「NGO觀點下的『台北好好看』」,邀請各位一同來參與、集思廣益,發展台北空地美化與活化使用創新的做法。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